Tuesday, September 06, 2005

之一


「呼!」他如釋重負吐出一口氣,很是滿意的關上了瀏覽器。

這是他的習慣。每一次結束一段戀情,總要上來這個由他自己命名為「墳場」的部落格,留下一封遺書。至於遺書到底是要給誰,就不是重點了。甚至,那些跟他分手的女主角都不知道有這個網站,他只是自顧自的寫著這些看起來比較像自白,可是卻被他歸檔成遺書的文字。

那,誰會看到呢?答案是,沒有人。他根本就不曾公開過這個部落格。一切都只是在滿足他個人一種莫名的潛意識而已。

說來很荒謬,他並不高也不帥,又是個沒本事沒專長的窮小子。工作了四、五年,連部像樣的機車都沒有,還在使用他老爸從鄉下用火車託運上來的兜風小綿羊。可是,很詭異地,偏偏他就是可以不斷地換著一個又一個女人,這一點從他的遺書數量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。

看看遺書的日期,最接近的兩個日子竟然只相隔了不到二十四小時。也就是說,他在寫完前一封遺書之後,馬上就找到了下一個對象,並且在不到二十四小時之內的極快速度分手,然後又上來寫下遺書。就算是一夜情也都需要經過物色對象、搭訕吧,這中間的過程肯定就算不用二十四小時,也肯定比他兩封遺書之間的間隔還長。

「我是不會為一夜情的對象寫遺書的。」他用著一種自信的口吻說著:「能夠讓我寫遺書的對象,一定是在某一段時間,或是某一剎那間,讓我感覺到我跟她的心靈是相通的人,才有可能。」

「可是一夜情對我來說,」他接著說:「就真的只是追求純粹的肉體歡愉而已,絲毫不帶任何一絲絲的情感在內。我沒辦法為不存在情感的肉體歡愉寫下任何敘述,就如同我無法憑空創造些什麼出來一樣,這就是某部動畫裡所說的等價交換原則吧。」

就這點來看,這個男人的確是比大多數男人要誠實的多。至少,他不會欺騙自己。

那麼,男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寫遺書這個習慣呢?又是在怎麼樣的情況下,讓男人寫下他的第一封遺書呢?

關於這點,大概就連男人自己都快要在這不斷狩獵或被狩獵的迴圈裡,慢慢淡忘了吧。他依稀記得,遙遠遙遠的某一段時間裡,他是相信著永恆不變的愛情這種可笑的神話的。可是這個信念卻被他自己逐步的摧毀。他自己也不甚明白,為什麼自己要建立一個這樣的信念之後,又一步一步慢慢的拆掉這個信念。

還是回過頭來說說這個「墳場」吧。

粗略的估計,「墳場」裡躺著長長短短將近百篇的遺書。有的只有一句話,甚至短短三個字:埋葬吧;有的卻洋洋灑灑描寫的極仔細,連他和這位遺書女主角做愛的過程都巨細靡遺。所有的遺書都屬於這兩種極端的風格,沒有任何例外。從這點也可以看出來,這個男人的個性該是愛恨分明的。

如果他知道這個「墳場」會透露出自己個性上的恩怨分明,不知道他還會不會執意要弄出這麼一個名稱詭異,內容詭異的部落格。不過,話說回來,也正因為他的恩怨分明,所以這個「墳場」才會出現在茫茫網海裡。

現在,他起身走回臥房。倒了三杯半滿的愛爾蘭純麥威士忌放在自己的床頭櫃,在音碟播放機裡擺入莫札特的安魂曲音碟,然後躺到床上,用遙控器播放安魂曲,睡覺。等到隔天早上醒過來,他會把床頭櫃上那三杯威士忌一口氣喝完。這是每一次他寫完遺書之後,一定要進行的一連串動作。他覺得這樣,整個愛情的入土儀式才算是完成。

不過,這個儀式原本並不是播放莫札特的安魂曲的。原本他播放的是凡人二重唱的愛情遺書。可是,某一天他看完一部電影「阿瑪迪斯」之後,他覺得莫札特這傢伙太屌了,竟然為了寫一首安魂曲寫到掛掉,而諷刺的是這首安魂曲不過是個忌妒他的人所設下的圈套,最後還成了自己葬禮上的背景歌曲。他覺得這種情況很是荒謬,很是諷刺;於是他換上這首曲子,算是一種哀悼。哀悼天才的英年早逝,哀悼整件事情的荒謬絕倫,也哀悼他自己夭折的每段愛情。

No comments: